就诊指南

jiuzhengzhinan

医疗保险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诊指南 >> 医疗保险 >> 正文

长春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常见问题

发布日期:2021-08-14    点击:

1. 医保卡关联业务如何办理

医保卡关联业务,需要本人持身份证、医保卡到医保局窗口进行办理,代办需要携带双方身份证、医保卡进行办理。如果经办大厅有自助机器,可以持医保卡在自助机器自行办理。 办理地点:医保个体业务经办服务大厅(繁荣路166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三楼(长春市龙湖大路5799号);一汽业务经办服务大厅(东风大街与兴顺路交会,一汽服贸旁100米)。

2. 医保卡补录

补录指的是未持卡住院,医院现在同意接收卡,叫补录。 吉大一、二、三院及省医院,补录时间为24小间,其他医院为三天,具体以医院要求为准。

3. 从职工转学生,办理新参保还是续保?

职工医保需办理停保,停保后学校才可以办理参保,如之前有居民或学生参保记录,按续保办理;如之前没有居民或学生参保记录,按新参保办理。

4.大中小学生意外伤害门诊待遇起付线如何收取

每个自然年度,只收取一次起付线,并进行5000元以下部分的累计。

5. 三天小长假、七天长假等节假日,算不算寒暑假?

不算。

6.大中小学生寒暑假在户籍所在地医院住院费用核报手续

大中小学生寒暑假在户籍所在地医院住院费用核报手续: 携

1)身份证或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首页及本人页);

2)社会保障卡;

3)住院票据;

4)全套住院病历复印件(首页盖医院公章);

5)住院费用明细(盖医院公章);

6)学校出具的情况证明(写明放假起止时间、户籍所在地医院治疗经过,需加盖学校公章);

7)如果由户籍所在地医院转诊到上级医院,需由户籍所在地医院出具的转诊证明;

8)如代办,提供代办人身份证;

9)患者本人或代办人名下的吉林银行卡或折。

全套住院病历复印件含:病历首页、入院记录、各种检查报告单、临时医嘱单、长期医嘱单、 出院小结、出院诊断书。待遇同长春市。 如果户口由于上学迁至长春,需额外提供原户籍所在地出具的户口迁至长春证明(盖章),无法提供的,拿长春集体户口复印件。 办理地点:市医保局窗口(繁荣东路166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三楼(长春市龙湖大路5799号)。

7.大中小学生意外伤害门诊待遇

大中小学生因意外伤害而产生门诊费用后,治疗时先自行垫付现金,治疗结束后一个月之内,携(1)户口本(患儿);(2)社会保障卡;(3)门诊病历手册;(4)门诊票据(盖医院公章);(5)门诊费用明细(盖医院公章);(6)学校出具的情况证明(写明受伤的时间、地点、经过等,需加盖学校公章,未上学儿童需要社区提供情况说明并加盖公章);(7)如代办,提供代办人身份证;(8)患者本人或代办人名下的吉林银行卡或折。 符合基本医疗范围内100元以上5000元以下部分,由统筹基金核报80%。审核通过后,直接针对本人拨付现金。

办理地点:市医保局窗口(繁荣东路166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三楼(长春市龙湖大路5799号)。

8. 大中小学生意外伤害住院待遇起付线如何收取

每次住院都会收取一次起付线。每个自然年度,统筹段正常进行累计。

9.大中小学生异地意外伤害如何享受待遇(门诊)

大中小学生寒暑假在户籍所在地因意外伤害而产生的门诊费用,可以回到长春进行核报,核报手续同本市。 大中小学生非寒暑假或非户籍所在地因意外伤害而产生的门诊费用,没有待遇。

10. 大中小学生意外伤害住院待遇

大中小学生因意外伤害而产生住院费用后,持医保卡到所治疗定点医院医保科(办)进行审批,审批手续以各医院要求为准,审批通过后,直接在院端核算。报销比例为:1元—10000元,补偿75%10001元—50000元,补偿80%50001元—200000元,补偿85%。起付线为100元。

11. 学生按自然年度缴费后,我的医保待遇每年享受期还是按学年享受吗

学生缴费调整为按自然年度缴费后,相关待遇享受为每年11日起-1231日止。上一年的第四季度为集中预缴期,缴纳次年医保费。

12. 低保或者新农合,参保状态下,能直接续保到学校吗?

低保或新农合在参保状态下,都能直接续保到学校系统中。

13.社区欠费情况下是否能直接续保到学校?

在社区参保的人员在正常参保状态、欠费、停保等任何情况下,都可以直接续保到学校系统。

14. 参保学生实习期间异地住院费用报销和转院费用报销手续:

参保学生实习期间异地住院费用报销和转院费用报销手续:携(1)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2)社会保障卡;(3)住院票据;(4)全套住院病历复印件(首页盖医院公章);(5)住院费用明细(盖医院公章);(6)在医保网站表格下载栏目中,下载《学生报销情况调查表》,按要求填写和盖章;(7)由实习地医院出具的转诊证明;(8)如代办,提供代办人身份证;(9)患者本人或代办人名下的吉林银行卡或折。

办理地点:市医保局窗口(繁荣东路166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三楼(长春市龙湖大路5799号);一汽业务经办服务大厅(东风大街与兴顺路交会,一汽服贸旁100米)。

15. 城乡居民医保停保手续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停保手续为:本人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户口所在地街道(乡镇)公共服务中心办理。 另外,我局网站(ccylbx.org.cn)可以办理“城乡居民人员停保”业务。请在首页点击“长春网上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入口”,选择“个人业务登录”,如未注册需先行注册,登录后在“我要办”模块下,找到该项业务进行登记,按要求上传资料,提交后即时生效。

16. 城乡居民医保预缴期

长春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实行参保人个体按自然年度集中预缴制,2021年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集中预缴期为2020101日至1231日。集中预缴期内按标准缴费的参保人员(含新参保),享有次年一个自然年度(11日至1231日)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17.城乡居民医保微信小程序缴费操作流程

微信小程序缴费操作流程:扫描二维码或打开手机微信搜索“吉林税务社保缴费”小程序,首次进入系统自动提示绑定微信号和手机号,即完成实名认证过程。进入我要缴费功能后,输入身份证号码和姓名,或通过扫描身份证识别信息后,完成信息采集,险种选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核对参保的“社保经办机构”无误后,点击下一步,选择20**年度(下一年度)缴费,按照系统生成金额缴纳费款。

18. 城乡居民医保缴费银行有哪些

目前,已开通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的银行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吉林银行、吉林农信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已参保缴费人可直接到银行柜台窗口办理缴费手续,未参保缴费人请先到各地医保经办部门办理参保登记后,再到银行柜台窗口办理缴费手续。

19. 城乡居民退费所需手续

需由窗口审核是否符合退费条件。城乡居民退费所需手续: 1.参保证明(参加其他形式医疗保险,并加盖医保经办部门公章,不包括任何商 业保险) 2.社会保险费退费申请表(长春市医保局一楼税务窗口办理); 3.本人身份证复印件,若本人无法办理,可委托他人办理退费业务,需提供代办人身份证及复印件、本人身份证复印件、本人签字按手印的授权委托书; 4.银行卡 注:1.需在银行卡复印件上填写银行卡号、所属银行、持卡人姓名、联系电话; 2.若所留银行为吉林银行,则不用详细到支行信息;若为其他银行,所属银行需要详细到具体开户行的支行信息。 办理地点:市医保局窗口(繁荣东路166号)。


信息来源:长春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